温州苍南县一位老人 自掏70万元给村里修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8:02

每次站在村口,看着那一条条狭窄又泥泞的小路,温州苍南县观美大路村62岁的老人许祖焕,心里就不是滋味,“每天走这样的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太受罪了。”

村里算了一下,要想修好这些路,资金缺口大概70来万。许祖焕和家人商量后,承诺自掏腰包,把这些钱填上。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老人并不富裕,为了凑齐这70万,老人的儿子把家里的房子都抵押给了银行。

苍南灵溪镇观美办事处大路村,就在观美高速收费站出口边上。

如今站在村口,已有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路,直通村子里了。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这条路还是一条泥泞的小路。

说起村里的路,许祖焕就很激动,“看着老人和小孩,进出村子都要走泥水路,很心疼。”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曾让大路村变得一片狼藉,“盖房子的建材,都得村民从村口抬进去的。”许祖焕回忆。

实际上,许祖焕已到温州市区住了10多年了,不过他始终没有忘记老家的路,修路这个念头,他也想了10多年。

去年,大路村的村民们一致决定,还是得把路修起来。

村里人口3000多,外出打工的就超过30%,村两委跑遍了整个村子,只筹了二三十万元。而大路村村两委粗略算了一下,村里要修的5条路,长度加起来有2000多米,大概需要100多万元。

许祖焕知道村里能筹的钱不多,他想到了自掏腰包,补上70万资金缺口。

然而,70万对于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老人来说,真是个难题。于是,他跟儿子商量:“老家终究是老家,我们把剩下的钱补上,把路给修起来吧。”

许祖焕的儿子在温州做化工原料买卖,修路这件事,他一口答应。

许祖焕说,儿子虽然做生意,但手头也一下子没那么多现金,“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把温州的房子拿去抵押贷款。贷款已经申请了70万元,还在等审批下来。”

而许祖焕的这个承诺,也让大路村的修路工程在两个多月前正式动工了。

为了修村里这些路,不少村民都当起了义务工,而“队长”就是许祖焕。“每天最早来的是他,每天傍晚我们5点半回家吃饭,他一个人还留着收拾东西。”参与修路的村民许祖岳说。

修路一动工,许祖焕就从温州回到了大路村,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一下子修了两个多月,这几天才回温州的市区的。”这两个多月,许祖焕几乎都在工地上,人晒黑了,也变瘦了。

昨天,许祖焕介绍,5条路已经修好了3条,大概还有七八百米的路,也快要完工了。

工程款将在完成后结算,许祖焕说,到那时,他们也差不多能拿到贷款了,就会把资金缺口给补上。

记者手记

许祖焕是个皮肤黝黑,看起来十分硬朗的老人。

一些细节也能看得出,他其实是个很节省的人。比如,外套领口有个破洞,他舍不得换;手机用了好几年,有时连电都充不进去,他也舍不得换。

对自己这么省,对捐资修路却这么大方。或许,这样对比之下,根本不用渲染什么,你就能感受到那份暖人的力量。采访中,许祖焕老人好几次提到,他不想出名,只想把路修好,大家走起来方便。

除了感动,一些网友评论这件事时,还提出了困惑,“感动之余,还有悲哀,资金缺口为什么要让一个老人倾其所有来承担。”网友“我在翘二郎腿”说。(记者 李玉燕 解亮 编辑 姚映秀)

[图]突发:杭州潮王路一女子欲轻生 温州瑞安:美容不成反毁容 化妆品汞含杭州萧山:雅培奶粉现避孕套 客服称绝爆燃车里的姑娘说:分手一个月多次受到为了吓唬男友 杭州大二女生称“割腕自金华:孩子好奇切断了自己食指 的哥护浙江:春耕恐失时 乡村竞农务——记者浙江:记者暗访红酒市场 再揭重重黑幕台州临海东部新发展 欲打造“绿色药身价翻番已堪比蛋价 台州市场葱价每公绍兴:电子称称重猫腻多 马大嫂们需警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主动交代投资其他9浙江提高成品油价格 今起93号汽油7支付宝重兵布局线下支付 投资5亿发力[图]永康丽州中学一高三女生穿汉服上浙江省发布老龄事业公报 居家养老成首金华:一男子酒后行凶致三死一伤 歹徒诸暨:救火英雄陶国杰已能讲话 两天后今天13点14分进入春分 下午雨止转宁波:一婚礼发了200万红包 来参加杭州公布2011控烟执法处罚情况 网[图]台州:玉环公园“空中飞舞”5游今天13点14分进入春分 下午雨止转杭州:四所中小学160名学生调查显示来参加婚礼的每人发1万 宁波一婚礼发金华一男子酒后伤人 巡防队员被捅殉职杭州四所中小学160名学生调查显示 杭州"警务通"变身无线POS机 车主宁波出台新政允许医生"走穴" 可在3浙江残疾人家庭可支配收入 超过全国平游浙江 促消费:杭州——灵峰探梅游人“废材”苏有朋搭档“麻辣”林依晨 德国东部养老金高于西部 差距不断加大华裔老人闯灯被警察打伤 登上头条非美两岁男童疑遭父亲虐打火烧头皮 其父称埃及开始就新宪法草案进行公投 政府严韩江南区因“鸟叔”大热 外国游客专程普京专机内部曝光(组图)江苏兴化建“红楼别墅”被调查 回应:原标题:女子突然跳下轻轨站台卷入车底一巴勒斯坦人陆续绝食9个月后终被以色网传锋菲喜帖12月请客 粉丝淡定疑巧撞人外籍小伙非法就业细节 在三里屯西乌克兰反对派与欧盟外长举行会谈 讨论杨洁篪:纽带互尊包容协作真诚是金砖合媒体曝澳洲政府泄漏公民信息 阿博特再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0%签订美阿协议有条件 卡尔扎伊称将继续巴勒斯坦称首次参与联合国投票“具有历俄强力部门击毙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