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澳洲政府泄漏公民信息 阿博特再次面临考验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38

原标题:媒体曝澳洲政府泄漏公民信息 阿博特再次面临考验

原标题:媒体曝澳大利亚政府泄漏公民信息阿博特政府再次面临考验

在披露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夫人的电话后,澳大利亚媒体2日再次曝出“猛料”,称从美国前情报官员斯诺登的文件中发现了新证据,表明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搞窃听,并且向其他西方国家提供澳大利亚公民的信息。

这次披露最新情况的还是《卫报》。《卫报》澳大利亚版2日发布报道,公布了一份会议备忘录,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所谓“五只眼”组织,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国家的情报官员讨论如何分享情报。

报道说,2008年4月22日到23日,“五只眼”组织的情报官员在英国切尔滕纳姆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在多大程度上共享情报信息。在那次会议上,澳大利亚代表表示,可以向其盟友提供关于澳大利亚公民的“整体的、未经选择的、未经删减的元信息”。所谓元信息,是指人们在使用技术手段时所产生的原始信息,例如,电话通话的时间、地点、时长,拨出号码等不包括通话内容在内的信息,以及电子邮件的发件时间、收件人、邮件主题等不包含邮件内容在内的信息。根据这些元信息,基本可以勾勒一个人的社会交往等重要信息。

《卫报》澳大利亚版评论说,虽然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拒绝分享关于特定公民的个人元信息,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提供信息的尺度,要比“五只眼”国家中一些其它国家提供信息的尺度要大。例如,加拿大就坚持认为,在分享元信息时,应对其进行删减,以保护公民的隐私权。更重要的是,《卫报》澳大利亚版指出,“这份标记为‘机密’的文件表明,在当时,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与其外国盟友分享信息,也再次证明,在某种程度上,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对公民个人元数据的监控是无需授权的。”

同一天,《澳大利亚人》报发表报道说,斯诺登文件的最新披露,还包括澳大利亚对印尼搞窃听的进一步资料,以及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国、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泰国和菲津宾进行情报活动的证据。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 阿博特2日下午在首都堪培拉针对《卫报》的报道表态说:他相信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是依法行事,并充分保护了本国公民的隐私。阿博特说,如果我们真的非法行事,那么拿出证据来。但就我所知,在公开层面,在这一事件中并没有人违反澳大利亚法律。阿博特说,“元数据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的电话账单,而电话账单和电话内容是有很大差别的。”

但是,澳大利亚本地媒体显然对阿博特的观点持有异议。《澳大利亚人》报的文章说,很可能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行动并没有触犯法津,但事实是,澳大利亚并没有充分的立法,以保护公民的元信息不受侵犯。本地另一份报纸评论说,较之于美国越来越严格的、针对情报机构的行为规范,澳大利亚在这个领域的规定是不够的。

在《卫报》的报道发表当天,澳大利亚本地媒体几乎用了同样的标题来评论这一事件对联盟党政府的影响,那就是澳大利亚政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在今年9月的大选后上台执政的阿博特政府,最近在国内受到不少评论。在外交方面,不久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卫报》澳大利亚版披露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对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其夫人搞窃听,引起印尼的强烈反弹,阿博特政府对此事反应迟缓,被外界批评缺乏外交经验。最后,阿博特给苏西洛写了一封信,但在信中仅是“深表遗憾”,并没有作出道歉。虽然窃听事件暂告一段落,但还是使印尼方面对澳大利亚深感不满。在经济领域,澳大利亚政府上周以“涉及国家利益”为由拒绝了美国谷物加工业巨头阿丹米公司一项高达3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被广泛批评为“保护主义”。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联盟党在大选中以反对党身份胜出,但现在已经处于执政党位置,应从执政的高度来处理国家面临的内政外交问题,摒弃“反对党思维”,但显然,新政府在执政上还显得不成熟。最新披露的情报事件,是否会进一步加剧澳大利亚选民对政府的不满,又是否会对澳大利亚与相关国家的关系造成更深的裂痕,都将是阿博特面临的挑战。(记者邓黎)

石钟山谈编剧作家富豪榜 称编剧收入“一外籍男子在上海浦东T2航站楼高坠身外籍男子在上海浦东机场坠亡 警方介入记者手记:乌克兰“风暴眼”独立广场见“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整流罩残骸坠落洪磊: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三十三国集团呼吁世贸组织成员批准其提缅甸计划明年5月开始建设土瓦经济特区外交部发言人就《开罗宣言》发表70周泰示威者冲击总理府未果 英拉称反对派太平洋上海天“握手” 护送嫦娥三号奔泰旅游局称曼谷及知名旅游景点开放如常法国警方大规模打击国际武器走私 逮捕陈德铭行程密集 与台湾众多政要会晤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实施第一次中途修正报告称11月中国10城平均地价创历史中组部举报平台解析:让每一件举报都能特写:陈德铭拜会“辜妈妈”俄罗斯最大车企今年销量降幅将超一成妻子患重病三年内多次被要求离婚 病逝泰国“决战日”未见胜负福岛第一核电站观测井内放射性物质浓度泰旅游局称曼谷及知名旅游景点开放如常朴槿惠:必须杜绝漠视宪法与自由民主主美军空袭致阿平民伤亡 驻阿美军司令致从蔡荣生被查看高招“黑幕”:自主权变意大利一华人服装厂起火致7人死亡2人美媒:嫦娥登月困难重重 中国技术将逐乌抗议者无视政府禁令持续抗议 爆发流法国警方大规模打击国际武器走私 逮捕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0%签订美阿协议有条件 卡尔扎伊称将继续巴勒斯坦称首次参与联合国投票“具有历俄强力部门击毙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巴西世界杯开赛时间确定 中国球迷仍需奥巴马称自己不会探究有关盟国情报来源小泉之子等日高官“不动产和储蓄”为零国防部:日方应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安倍:为世界贡献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荷兰发明家拟静电除雾霾 可行性尚无定伊朗外长称以色列试图破坏伊核谈判进程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14日走弱宁波市受灾人口升至137万人 直接经记者手记:巴厘岛喜迎各方来宾伦敦希思罗机场行李运输故障 十几个航美国白宫国会斗法 政府或10月1日起熊猫“蜀云”将回成都“相亲”杭州小朋南京饿死女童案明日庭审 争议聚焦过失外交部回应朝鲜重启核设施报道朴槿惠访越南 向胡志明墓地献花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