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老人闯灯被警察打伤 登上头条非美媒同情华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6:08

近日,84岁华裔老人黄敬存在纽约乱穿马路后,与警察发生了冲突并被打伤。此事经中美两国媒体的放大,成了一件引发关注的社会新闻,各界议论纷纷。

坦白讲,这件事本身没有太多轰动性的成分,但却触碰了很多人的敏感神经。在中国,单是“华裔老人”和老人脸上的伤情,就受到中国国内和美国华人社会的瞩目。

而在美国,非华人社会关注此事更多则是出于“围观”新任市长白斯豪。白斯豪最近提出惩治纽约街头乱穿马路的行为,旨在谋求减少纽约交通事故。于是,美国媒体便意指这位华裔老人实际上是白斯豪“新政”的牺牲品,予以大肆报道。黄敬存血迹斑斑的脸之所以能登上《纽约邮报》的头版,并非是美国媒体同情华人的缘故。

记者注意到,美国华人媒体这几天在报道此事时,大多都讲清楚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指出华裔老人的违法在先确有过失、警方存有暴力执法之嫌、警察局长意图含糊过关、纽约市长不欲因此事改变政策等等。凡此种种,皆非意料之外。但也有极个别媒体有意隐去老人违法,而将警察暴力执法问题放大,并着重强化“种族歧视”因素,其用意也不言自明。

纽约警察素来以强硬执法闻名于世,黄敬存绝非个案。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浪潮期间,记者便亲眼目睹众多暴力抓捕示威者的场面,也曾看到近在咫尺的媒体同行被警察蛮横逮捕,押上警车。

但也不得不指出,纽约警察作为整体仍是训练较为有素的队伍,特别是在前任市长布隆伯格的铁腕领导下,纽约市的犯罪率与早些年相比已经大大下降,这也是布隆伯格特别引以为豪的政绩之一。

白斯豪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受到了外界质疑,例如这次事件便被美国媒体拿来做文章,矛头或明或暗都指向白斯豪。《纽约邮报》头版的大字标题为“84岁老人乃头号公众之敌”,暗批由白斯豪接手的纽约警局完全搞错了缉拿对象,实际上是乱花纳税人的钱。这在美国可是个要害问题。

黄敬存本人的境遇以及纽约警察的执法过程,则是华人圈子里更多关注的问题。黄敬存被警察打伤,似乎与言语不通、沟通存在障碍或误解不无关联。从媒体公布的画面上看,黄敬存违法后,没有选择与警方充分合作;而警方的处理则明显简单粗暴。

中国的领事服务信息中早就载明,应配合警察的正当执法活动,“遇到警察拦截检查时,应立即停下,双手放在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切忌试图逃跑或双手乱动;请警察出示证件明确其身份后,配合检查和询问”。

在配合警察的正当执法活动的同时,如何正确维护好个人权益也很重要,例如“默记警察相关信息,并尽量明确证人”等等,为以后的司法解决争取一些机会。据报,黄敬存之子确实有意为老父通过司法途径讨个公道,至于最终结局如何,可能也要取决于纽约警方的内部调查进展。(完)

泰国参议员称英拉颁布紧急状态令涉嫌违叙外长不满潘基文打断其发言 两人日内南极救俄船 澳花约200万澳元 谁来中加两国经济可实现优势互补曼德拉铜像 耳中被植入兔子美国关岛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无人员叙外长:俄罗斯已成为叙利亚一位真正的新书称FBI前局长憎恨马丁路德金 寄土耳其大批警察再下岗 首都470人遭NASA称2013年气温热度进历史前埃及一所民居倒塌 造成5人死亡包括2叙利亚和平会谈排斥伊朗 被指将影响谈美国14岁黑人男孩近70年前被处死 阿富汗政府着手清理亲美广告 对多家媒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正式执行 全面解女子醉倒街头冻一夜 手指脚趾因严重冻专家解读日本自民党动向 彻底撕掉伪装美造出2.1克重“水母飞行器”南非白金矿最大工人工会罢工 要求提高德1600万用户邮箱信息被盗可生物降解的高能糖电池问世英国一只白鹅勤下蛋 改变命运避免下油土耳其大批警察再下岗 首都470人遭阿富汗政府着手清理亲美广告 对多家媒NASA称2013年气温热度进历史前泰国反政府组织悬赏捉拿英拉等政要乌克兰警民冲突致5死 总理称示威者中哈尔滨旅游区内棚改项目建别墅 管理者七岁女孩被传家中“饿死” 警方称死因乌克兰反对派向总统发送通牒 要求24两岁男童疑遭父亲虐打火烧头皮 其父称埃及开始就新宪法草案进行公投 政府严韩江南区因“鸟叔”大热 外国游客专程普京专机内部曝光(组图)江苏兴化建“红楼别墅”被调查 回应:原标题:女子突然跳下轻轨站台卷入车底一巴勒斯坦人陆续绝食9个月后终被以色网传锋菲喜帖12月请客 粉丝淡定疑巧撞人外籍小伙非法就业细节 在三里屯西乌克兰反对派与欧盟外长举行会谈 讨论杨洁篪:纽带互尊包容协作真诚是金砖合媒体曝澳洲政府泄漏公民信息 阿博特再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0%签订美阿协议有条件 卡尔扎伊称将继续巴勒斯坦称首次参与联合国投票“具有历俄强力部门击毙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巴西世界杯开赛时间确定 中国球迷仍需奥巴马称自己不会探究有关盟国情报来源小泉之子等日高官“不动产和储蓄”为零国防部:日方应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