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人外籍小伙非法就业细节 在三里屯西餐厅工作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1:58

导读:昨天,北京警方披露了12月2日在北京撞倒大妈的外籍小伙非法就业情况的细节,该小伙于今年8月入境后,在三里屯一家西餐厅做厨师,但其入境时所持的是Z签证上备案的就业单位并不是该餐厅,其父亲更是从2008年就开始在京工作,查验其父亲所持护照时,发现其父同样涉嫌非法就业。根据法律规定,违法用工单位将承担父子二人的遣送费用。

8月入境在三里屯一西餐厅工作

据办案民警执法记录仪显示,12月2日当天外籍小伙在现场接受民警调查时,承认与大妈发生了碰撞,但称大妈是碰瓷骗人的,不是自己撞的大妈。

后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外籍小伙逆行撞倒了绿灯下正常过人行横道的中年女子。据民警记录仪显示,外籍小伙和同事在现场等待民警处理时,比较焦急,其同事称自己和外籍小伙在餐馆上班,并说“您看能不能解决得快一点,因为我们今天有80个人的餐要送。”

据央视报道,小伙子于今年8月入境后,在三里屯一家西餐厅做厨师,每月收入为1万元左右,其父亲为1.5万元左右。外籍小伙的父亲最近一次入境也是今年8月份,但其从2008年开始就在中国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刘潇表示,事发后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民警便赶到交管部门,对外籍小伙身份进行核实,发现其涉嫌非法就业,当时小伙的父亲也在场,在查验其父亲所持护照时,发现其父亲也涉嫌非法就业。

父子二人签证单位与工作单位不符

据刘潇证实,外籍小伙于2013年8月份从首都机场入境,入境时持的是Z签证。

刘潇表示,按照流程外籍小伙拿到Z签证后需要到劳动部门申请外国人就业证,拿到Z签证和就业证后再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办理外国人就业类居留许可签证,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这名外籍小伙虽然有工作签证和就业证,但就业证却存在问题,即证件上报备的工作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

刘潇称,民警查验其父亲护照时,发现其与外籍小伙一样,报备的工作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涉嫌非法就业。刘潇强调,根据法律规定,外国人在京工作必须要与就业证和就业类居留许可签证的工作单位相符才可以,否则就构成非法就业。

父子二人属情节严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张惠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规定有三种情况为外国人非法就业,第一种为外国人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第二种为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在中国境内工作的;第三种为外国留学生违反勤工助学管理规定,超出规定的岗位范围或者时限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据北京警方此前公告,外籍小伙及父亲在京非法就业,已经分别被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的处罚,处罚后将依法遣送二人出境。张惠德表示,只要并处了罚款和遣送出境,就可以推断出情节比较严重,情节严重有三个判断标准,即外国人在中国就业超过三个月、外国人非法所得超过3万元或者外国人非法就业被查处但是在一年之内又进行了非法就业。

违法用工单位将承担遣送出境费用

据央视报道,人社部消息称,2012末持“外国人就业证”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共有24.64万人,而在此之外却存在大量在中国非法就业打黑工的外国人,在很大程度上给社会治安带来了隐患。

张惠德称,《出境入境管理法》明确了用工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用工单位如果是造假邀请了不该入境的外国人就业,要承担责任。如果外国人被遣送出境,还要承担遣送出境的费用。他表示,如果是单位雇佣了外国人,外国人离职了到其他地方就业,该单位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告。

对于此次聘用两人的西餐厅也被罚款2万元的问题,北京警方表示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1万元,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罚款。文/本报记者李涛

链接

“Z”字签证有效期3个月

Z字中国签证系发给来中国任职或就业的人员。中国使领馆签发的Z签证为三个月一次入境有效,无具体停留期,在签证上表示为“入境后可停留000天”。持Z签证者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须到所在地公安局办理居留手续,以避免非法居留。居留许可有效期即为持证人在华停留期限。凭居留许可证可以多次出入境。

国资委回应试吃门:央企领导人绝不允许曼德拉按照部落传统在故里下葬60年来最大暴风雪席卷中东 多城市手曼德拉入土为安 95个光辉岁月(图)美参议员赴乌参加反对派集会 称乌未来北欧舰船待命接收叙化武 最多可载50“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结束赴菲救灾返回“考本斯”号专门监视中国军舰 美是恶美一公司召集太空旅行者 成都小伙获首中国暂缓进口美贝类产品 美媒称或重创中美军舰险些相撞内幕 强行闯进航母“安倍拉东盟谴责中国遭遇失败 大把撒钱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连任执政党主席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嫦娥三号成功探月:将大国不应迫使中小国家选边站曼德拉入土为安 95个光辉岁月(图)泰国军方拒绝站队支持反对派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方案昨生效金正恩姑父被处决,姑姑首亮相伊朗宣布第三只“太空猴”成功返地(图谁能躲过“鬼城”劫中国小伙照顾瑞士老人14年 接到中国金正恩视察滑雪场 处决张成泽后连续两不朽曼德拉 平等 博爱 宽容 和解 告别曼德拉 4500人送别下葬过程不东南亚三国接受中国防空识别区飞行计划美参议员“助阵”乌克兰反对派美科州一高中发生校园枪击案 再显控枪黎巴嫩军队遭武装分子袭击 5人死亡南非:水牛\"仗义\"救同伴 把狮子乌克兰反对派与欧盟外长举行会谈 讨论杨洁篪:纽带互尊包容协作真诚是金砖合媒体曝澳洲政府泄漏公民信息 阿博特再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0%签订美阿协议有条件 卡尔扎伊称将继续巴勒斯坦称首次参与联合国投票“具有历俄强力部门击毙策划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的巴西世界杯开赛时间确定 中国球迷仍需奥巴马称自己不会探究有关盟国情报来源小泉之子等日高官“不动产和储蓄”为零国防部:日方应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安倍:为世界贡献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荷兰发明家拟静电除雾霾 可行性尚无定伊朗外长称以色列试图破坏伊核谈判进程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14日走弱宁波市受灾人口升至137万人 直接经记者手记:巴厘岛喜迎各方来宾伦敦希思罗机场行李运输故障 十几个航美国白宫国会斗法 政府或10月1日起熊猫“蜀云”将回成都“相亲”杭州小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