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学校\"校长靠打工维持开支 遇讨薪难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3:56

放弃香港高薪工作、靠带领农民工打工赚钱维持学校日常开支的河南项城“留守儿童学校”昌福学校校长马刚。11年来,出资数百万元,资助和扶养400多名贫困学生和50多名孤儿。29日,马刚在合肥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时说,2011年,他带领百余名农民工在河南周口市区一建筑工地做外墙保温,但工程完工后至今没有拿到本应属于他们的200多万工资款,多次讨要无门,眼看过年了,农民工和学校老师都等待着发工资回家过年,而明年开春学校开学还有一大笔费用等着他出。

记者了解到,1985年,因家庭贫困,年幼的马刚在亲友的帮助下,只身离家来到少林寺习武,得法名释恒彪,正式成为少林寺第三十五代弟子。

在从师学艺期间,马刚多次到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表演武术。其中“醉棍”、“铁布衫”等多次获得大奖。

2002年春,马刚放弃高薪,拿出全家积蓄,在友人的资助下在偏远的乡村办起了学校,这也成了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孩子的家园,缓解了当地政府教育投入不足和农村孩子就学难的问题,被誉为“最美农民工校长”。

马刚说,学校自成立之后一直是自筹资金,由于经费紧张,学校一直没有进行扩建,就连平时的维修和设施完善也没法进行。为了保证教学秩序和学校的稳定,马刚不得不四处奔波,想办法挣钱垫付学校所用。2004年,贫困儿童增多,为了坚持,他找来当地的20多名农民工,组建了施工队伍,带领农民工在外地找活干,用打工赚来的钱维持学校的各项开支及孩子们的生活费。

2011年,马刚带领近百名民工,在周口市区“万达·熙龙湾”的房产项目工地做外墙保温。2012年初完成。“当时承包的建筑商是浙江上虞市德盛建设集团,谢伟祥经理负责我们的工资。”马刚说,两年内谢经理一方欠他们劳务费共计200多万元。但是到完工结账时,却突然找不到了谢伟祥,“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随后,马刚去找谢伟祥所属的“德盛集团”,但对方无人回应。

“几十个农民家庭艰难度日,我学校里几十个孩子、老师要吃饭,但是一年多了,我一直要不回工钱,找不到人……今年春节我都不敢回老家,上访也无去处。”马刚说,200多万元不是个小数目,除了分发到各位民工手里,剩下的基本够维持学校一年正常运转了。

记者致电“万达·熙龙湾”项目部,其办公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谢伟祥确实是建筑方的一个包工头,“属于挂靠到 外媒:印客一列车因空调系统故障引发火美校园枪击案骇人细节曝光:对着自己的揭秘记者参加世界黑客大会 指责美政府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IMF评出2013全球最佳经济体:美八卦杂志称英王妃凯特再次怀孕 王妃发国资委预计全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约1.德国制多用途吸尘器 出厂88年仍可正日本山形新干线列车与汽车相撞 致一人日本遭暴风雪袭击致交通混乱 山间积雪\"拜鬼\"后忙送大礼 :\"双面安金华开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泔水油变身中国文化魅力在哥斯达黎加大学放异彩泰国局势暗流涌动 分析称或致军事政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被批要带日本走向“韩国政府因安倍“拜鬼” 拟中断韩日军海南陵水派出所所长抓嫌犯时在民宅开枪丽水男子杀害派出所副所长 一审被判无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被批要带日本走向“的哥拾金不昧送还30万美元巨款 获1泰国局势暗流涌动 分析称或致军事政变日本山形新干线列车与汽车相撞 致一人西夏文字破译者李范文荣获法国“儒莲奖印度“京官”上任 誓言重拳反腐英媒揭秘顶级餐厅服务生秘密手势9岁男孩登顶南半球最高峰 成年龄最小的哥拾金不昧送还30万美元巨款 获1韩国政府因安倍“拜鬼” 拟中断韩日军伊拉克逮捕一逊尼派议员时引发冲突 致欧盟批评安倍参拜 无助降低地区紧张局印尼放宽外资投资限制 欲打造\"投资中国军舰将首次为销毁化武护航华侨华人是“中国梦”在巴西的有力推动西安85后女生中淘宝“双12”福彩头阿根廷警方罢工全国暴徒猖獗 已造成5日男子涉嫌拐骗10岁少女被捕 4天逃《卫报》曝英机构监听引当局紧张 联合独立智库预测:城镇化基建资金缺口或达十月份宁波进口食品破历史纪录 质量问田中角荣逝世20周年 田中秘书会将讨中国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伊朗本月下旬举行全兵种大规模军演 展国企改革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武警西藏总队召开维稳部队誓师大会苏格兰首席部长访华 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财政部:中国有信心完成经济增长7.5浙江企业注册资本首付两成就能给公司冠调查:23%美国人通过交友网站找到另分析称沙特以联合国为舞台反对奥巴马中日本台风靠近致东京818所学校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