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将首次为销毁化武护航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3:08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军舰参与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这将是自2008年参与国际护航以来,中国军舰首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执行运输护航任务。

中国军舰首次为化武护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首次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要求保障参与行动人员和运输安全的声明作出回应。

她指出,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及禁化武组织框架内的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此次决定派军舰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是中方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和禁化武组织关于销毁叙化武各项决定的又一重要举措。

华春莹强调,中方希望叙化武销毁能够安全、顺利完成,这有助于叙问题政治解决,增进地区安全,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同国际社会一道向叙化武销毁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据本报记者了解,本月早前,联合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为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行动提供海上护航的要求,并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

荷兰海牙当地时间12月17日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举行会议,讨论该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提交的海外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详细计划后,通过相关决定。会后,尤祖姆居向媒体表示,将按照早前制定的时间表完成叙利亚化武的销毁工作,并对中国等为叙利亚化武转运过程中提供护航表示欢迎。

尤祖姆居表示:“运输和销毁计划的关键问题已经解决,在叙利亚境内进行的有关任务也在艰难情况下取得了进展。”他同时呼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缔约国继续给予各种帮助,特别是对销毁叙利亚化武提供资金支持。

尽管中国政府尚未公布将派遣何种军舰参与护航,但有中国军方消息人士指出,此次任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军舰为联合国化武销毁提供运输护航服务。虽然中国海军早有在地中海护航的经验,但由于为化学武器护航,具有高度危险性和复杂性,须绝对确保防止外界干预,因而,此次护航任务对于中国海军及军舰将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多国接力助叙销毁化武

除中国外,包括俄罗斯、美国、挪威、丹麦及意大利等国都宣布参与此次特殊的护航任务。围绕此次叙化武销毁问题,多国正密切协调共同进行一场“接力战”。

据正在塞浦路斯为接收叙利亚化学武器作准备工作的北欧化武专家介绍,此次多国协作将大致分为三步:首先,在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的监督下,叙利亚境内12个化武设施的化学武器及材料将先后被装载到俄罗斯提供的武装运输车上,由其运抵叙利亚地中海港口拉塔基亚港;这期间,中国将提供监控仪和10辆救护车,美国将提供卫星导航服务;随后,丹麦和挪威的两艘货船将共同接收这批化武及材料,并将其运抵意大利在地中海的一座海港,交给美国海军;最后,经过特殊改装的美国货船“开普·雷”号将把这批化武运至公海销毁点销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证明,销毁这批叙利亚有毒化学物质的主要工作将在美军的“开普·雷”号上进行。

由于当前叙利亚局势严峻、中东极端恐怖主义势力猖獗,一旦这些准备销毁的叙利亚化学武器及材料在运输及销毁过程中被抢或被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因而,能否确保高危的叙利亚化学武器及材料从叙利亚国内经地中海到公海销毁点的运输安全,成了此次叙利亚销毁化武任务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然而,忙于国内战事的叙利亚政府无力承担这一任务,因而急需国际社会提供支持。

为此,丹麦和挪威将采取联合行动,分别派出“埃斯伯恩·斯奈尔”号军舰和“黑尔格·英斯塔”号军舰为执行运载化武的货船护航。俄罗斯和中国也将分别派出海军战舰参与护航,并将为执行转运任务的叙利亚拉塔基亚港口及参与行动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意大利则将为执行销毁任务的运载船只提供转移用港口。

俄外长拉夫罗夫18日表示,此次销毁工作和叙利亚化学武器裁军计划的所有工作一样,将“以全面、最严格考虑所有生态标准”的方式进行。他称,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进程需要许多国家的努力,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第二阶段已经开始。

另据意大利外长博尼诺透露,本次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将从明年1月后半月开始。

明年6月前恐难销毁叙所有化武

由于此次是叙利亚政府今年10月签署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条约、同意“以化武换和平”以来,国际社会首次执行销毁其化武的任务,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今年8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曝出发生化学武器攻击,致千余人死亡,随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互指对方发起了这场袭击。迫于强大的国际压力,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进入叙利亚调查化学武器使用情况。8月18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抵达叙利亚开始调查。10月14日,叙政府同意签署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条约,销毁全部化学武器。之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按照叙利亚当局提供的名单先后检查了20多个化武设施。

根据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供的销毁化武时间表,叙利亚主要化武应在2014年3月31日前销毁,在明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化武的销毁工作。

不过,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本月17日晚表示,受安全问题、国际转运过程中的清除程序以及恶劣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现有时间进度受到一点影响”,不能完全排除转运计划出现延误的情况。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发生枪击案 4人遇害刘延东会见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新加坡驳船倾覆事故5名失踪船员均为中萧山机场开通至多哈客运航线 浙江人到汪洋与美国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共同主持乌干达禁穿迷你裙 裙子长度不到膝盖或两部门: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公司生产重组卫计委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乙类日本驻华大使称中日关系不会破裂 肯定乌干达禁穿迷你裙 裙子长度不到膝盖或民调显示泰国过半受访者认为大选无法顺韩国将归还中国军人遗骸 发掘工作已开民调显示泰国过半受访者认为大选无法顺“夺命快递”致1死8中毒 收寄方被吊中国副财长谈美缩减购债:望美采取负责中国成低生育国家 专家吁尽快向“普遍湖南省农业厅:“黄金玉米”暂未检出转俄称准备协助巴以和谈继续开展并取得最普京:未来3年俄罗斯将投入近480亿普京:未来3年俄罗斯将投入近480亿日本驻华大使称中日关系不会破裂 肯定美情报改革建议报告出炉 科技企业意见俄罗斯首列“新婚列车”投入运营英国苏格兰宗教纷争余热难消 足球场受外交部:王毅外长访问巴以达到预期目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普京特赦俄原能源巨头总裁霍多尔科夫斯港报关注习近平促香港各界务实讨论政改H10N8发现者:水禽类或是宿主 暂新加坡招标建第三座新生水厂华侨华人是“中国梦”在巴西的有力推动西安85后女生中淘宝“双12”福彩头阿根廷警方罢工全国暴徒猖獗 已造成5日男子涉嫌拐骗10岁少女被捕 4天逃《卫报》曝英机构监听引当局紧张 联合独立智库预测:城镇化基建资金缺口或达十月份宁波进口食品破历史纪录 质量问田中角荣逝世20周年 田中秘书会将讨中国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伊朗本月下旬举行全兵种大规模军演 展国企改革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武警西藏总队召开维稳部队誓师大会苏格兰首席部长访华 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财政部:中国有信心完成经济增长7.5浙江企业注册资本首付两成就能给公司冠调查:23%美国人通过交友网站找到另分析称沙特以联合国为舞台反对奥巴马中日本台风靠近致东京818所学校停课习近平:把枫桥经验坚持好把党群众路线菲特过后访翠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