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杭州近几年网络侵财类案件高发 网警支招防范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8:25

新蓝网4月17日讯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杭州警方网警报警处置中心共收到报警咨询2000余起,其中以网上诈骗和网上盗窃为主的网上侵财类举报占了总报警数的65%左右,网络诈骗类报警数量更是将近了总报警数量的50%。

近年来,国内尤其是浙江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网络诈骗类案件也出现了高发的态势。据悉,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自2006年成立报警处置中心以来,每年接警总数也均在3万起以上。

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法制科单科长在接受网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通过这几年针对网络犯罪的几次专项行动的打击,今年第一季度的侵财类案件的总数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左右,但是案件总数依然庞大。

网上“假淘宝” 服务器竟在美国

今年4月上旬,网友sxwc162438在杭州一论坛上看见有人发帖说网上招聘兼职,只要坐在家里一个月便可以轻松挣三四千,于是这位网友就联系了这个QQ名叫“淘宝代刷客服”的发帖人。对方给他另一个“淘宝”链接,并要求网友停止使用阿里旺旺进行操作。

假淘宝链接,后缀很奇怪

这位网友发现,这个链接实际服务器属地竟然在美国,于是他便向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反应了情况。网警告诉他,这种把服务器开设在境外的中文网站基本上都是钓鱼网站。

一辆14万的奔驰S400 还没到手已被骗去了15000元

今年4月,家住江苏苏州的施先生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名为“好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卖汽车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一辆奔驰S400只需要14万,施先生一看就动了心,先后汇去了了各种名目的款项15000元,最后才发现被骗了。于是施先生只好向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网络报警。

看似很正规的汽车网店,其实猫腻不少

据网警介绍,像施先生遇到的这种网络购物诈骗占据了所有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六成,其中通过团购进行诈骗的现象更加普遍。

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法制科民警老李分析说,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了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故意拿比外面便宜很多或者不太容易买到的商品以团购的形式来诱惑消费者。

冒牌男友网上招摇撞骗 骗去2000元浑然不知

据介绍,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也层出不穷,除了网络购物诈骗,通过话费充值、游戏币等虚拟商品交易进行的新型网络诈骗形式也呈现出发展的趋势,相对传统的通过QQ盗号、发布活动中奖信息等诈骗形式也依然常见,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今年4月12日下午,上海的陈女士的“男朋友”在QQ上找到陈女士,以朋友需要钱为名找陈女士帮忙汇2000元钱,陈女士没有经过考虑便通过支付宝将钱汇过去。后来陈女士电话联系自己的男朋友才发现,原来男朋友的QQ已经被盗,骗子则冒用其男朋友的身份在网上四处行骗。

冒牌男友是这样骗钱的

警方提醒:网上侵财案件易发难破 网友上网需随时警惕

由于网络侵财类案件往往受地域限定,破案的难度也非常巨大,因此如何防范也变得非常重要。

为此,警方提醒,在网上购物中除了要选择适当的交流工具和规范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外,还要学会使用www.1234i.com查询网站链接的归属地,对于店铺里商品的价格、卖家发送的文件和搜索引擎上搜到的信息要始终保持警惕。

如果遇到网友求助,特别是要求自己出钱时要加一个心眼,可以通过打电话等其他方式核实情况。此外,对于网上的一些色情网站、游戏网站、以及一些境外的网店千万不要接触,同时要定期做好电脑防护来防止木马入侵。

一旦遇上网络诈骗,网友可先通过截屏的方式保留一切证据,然后直接拨打110报警,或登录“平平安安”网站(http://www.pingpinganan.gov.cn/)进行咨询举报。

对于一些境外的钓鱼网站可以登录公安部开设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http://net.china.com.cn)和“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http://www.cyberpolice.cn/wfjb)进行举报。(记者 杨云寒)

[原创]杭州萧山机场4月开通花莲航线杭州:从4月1日起 停车收费时间统一舟山:“野导游”猖獗 影响普陀山声誉杭州:骗子冒充公安大伯险上当 拎19时隔5年海关下月执行新税率 调税惊动温州15位逝者海葬 纸做的安息盒10机会来了!杭州地铁1号线站点119个[图]一尾金黄闪了眼 两公斤多重的野金华武义:350岁南方红豆杉深夜被盗温州:一婚纱摄影老板蹊跷坠亡 疑与拍杭州:龙年龙井现炒现卖收购价超过三千今年谷雨是4月20日 每年谷雨杭州设奶粉超过2.5公斤要缴税 海外代购商浙江省考笔试成绩31日起可查询 面试杭州:18条公交线路直达墓区 14条清明小长假出行全攻略 做好功课出门避温州一影楼老板蹊跷坠楼身亡 疑因被传浙江贪官夫妇潜逃13年 靠给按摩店小又到一年“求职季” “我的未来在何方温州官员回应金融改革试验区"含金量不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来杭 称南京枪007:揭秘垃圾短信群发公司杭州一男子手机被盗 只因嫖娼“打飞机[原创]浙江涉毒人员超13万 外来流浙江各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继续排查杭州快速公交首次推出4G上网 网速系[原创]温州将首推十二个项目拓宽老百[原创]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林春平辞杭州市公办中小学控制择校方案已基本确高价墓地5至8万元比房价贵 是谁在购“取消余额宝”的论调不靠谱肉肥膏多品质好 自制“咸炝蟹”正当时浙江今年人人享大病医保泰宪法法院裁决大选可推迟举行用心绘画儿童安全蓝图 伊利方舟获首个斯里兰卡去年茶叶产量和收入创历史新高亚洲最古老藏书楼天一阁展镇阁之宝(图韩国敦促朝鲜为促成离散家属团聚展现诚潘基文呼吁孟加拉国各政党恢复对话杭州一男子跳大运河轻生 救援打捞近6\"留守儿童学校\"校长靠打工维持开印尼放宽外资投资限制 欲打造\"投资中国军舰将首次为销毁化武护航华侨华人是“中国梦”在巴西的有力推动西安85后女生中淘宝“双12”福彩头阿根廷警方罢工全国暴徒猖獗 已造成5日男子涉嫌拐骗10岁少女被捕 4天逃《卫报》曝英机构监听引当局紧张 联合独立智库预测:城镇化基建资金缺口或达十月份宁波进口食品破历史纪录 质量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