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让市场继续笼罩QE退出乌云 新兴市场暂获喘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4:51

美联储让市场继续笼罩QE退出乌云

日前宣布继续维持量化宽松 新兴市场暂获喘息机会

在中国中秋节之际,美联储给全球投资人送上了一份意外的大礼。

在美东时间9月1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继续维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即量化宽松,QE)。此前,几乎所有的大行和投资人都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启动QE退出。股票、大宗商品在第一时间对这样的惊喜做出积极回应:金价油价急升3%左右,美股两大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新兴市场也涨声一片,但这种涨势很快消退。

“新兴市场教父”、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默比乌斯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启动退出QE,第一步先将每月资产收购规模缩减100亿美元左右。但最终的决定却是按兵不动,这让市场应声大涨。

华尔街大行普遍认为,美联储的最新议息会议传出了更为“鸽派”的信号,短期而言对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风险资产是利好。

野村的经济研究团队指出,此次美联储会议在几个方面传来更加“鸽派”的惊喜:首先是没有如期启动QE退出;其次是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2014年的GDP增速被下调至3%,之前为3.25%;第三是下调了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当局预计2016年的利率水平为2%,远低于市场预期。

不少机构都认为,美联储表现出的更为温和的货币政策取向,为受美联储量化政策退出预期冲击的新兴市场提供了喘息机会,特别是印度、印尼等经常账赤字较高且近期本币持续下跌的国家。

在美联储意外宣布按兵不动之后,高盛、瑞银等机构都重新调整了对于美联储QE退出以及首次加息的时机预测。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该行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的会议上宣布启动QE退出,并在2014年9月完成这一进程,这比该行之前的预期推迟了三个月。高盛预计,美联储在退出之初将缩减每月购债额100亿美元。

而在加息方面,高盛预计,最早要到2016年年初,美联储才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在18日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强调,联邦基金利率在失业率显著低于6.5%之前都不会上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于低利率将长期维持的强烈信号。

瑞银则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才开始启动QE退出,最有可能是在1月28日至29日的例会上宣布。瑞银预计,QE退出的全过程可能要到明年年底才结束,而非之前预计的明年年中。而加息可能要到2015年年中,而非之前预计的2015年年初。

不过,经济学家也指出,在全球市场和决策者已有充分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拖延QE退出并不一定是好事。

华尔街知名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今日为上证报撰文指出,美联储死守其现行宽松政策的做法令他“非常失望”。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则在为上证报撰写的署名文章中指出,美联储其实是浪费了一次大好机会,因为全球金融市场和各国管理层经过三个多月的痛苦调整终于准备就绪了,结果美联储却意外未出手。“但是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联储很快要启动退出的乌云会始终压在市场的头上。”

中金的最新报告指出,美国暂缓退出QE,有助巩固短期中国经济增长企稳的基础;但在另一方面,美联储按兵不动降低了中国资金流出的压力,客观上增加了主动调控的压力。(记者 朱周良)

韩国总统朴槿惠:不容忍任何人损害韩海韩大邱一居民楼突发爆炸 2名警察死亡同工同酬难 美国女性工资2058年方美国助贫粮食券政策遭滥用 不工作可过6成日本人希望使用护理机器人减轻身心火星成为太空探测热点北方冷空气今夜来袭 浙北地区最高降温浙江传媒学院\"明星猫\":有自己微辣爸张译代言1号店热情推荐“月光行动发改委官员:反垄断调查一视同仁 并非钟伟强亮相澳门演唱会 个人专辑已录制德国男子带一儿童跳楼身亡 原因暂未确中国连续四年成赴美留学生总数最多国家日本上班族中被动吸烟者达50% 两成日本一男教师猥亵行为败露 曾亲吻触摸德国男子带一儿童跳楼身亡 原因暂未确墨西哥强降雨灾害死亡人数升至123人分析称穆兄会或将遭全面打击 恐再沦为日外相与伊朗外长举行会谈 呼吁灵活应高铁一姐丁书苗受审被特许戴帽 当庭认默克尔称德国新政府不会改变现有对欧政韩大邱一居民楼突发爆炸 2名警察死亡新版旅游合同10月启用韩国总统朴槿惠:不容忍任何人损害韩海陕西柞水左家沟突发山体滑塌3人被埋 卫计委废止《妇幼卫生工作条例》等7件中医药管理局:个别人借中医药养生保健姚贝娜甩开那英手剪辑所致 不可能责怪短评:日本不敢击落中国无人机本是贼喊中国网游出口将超10亿美元 俄罗斯成肯尼亚恐怖袭击致多名外国人遇害 包括东京警方对应性犯罪人手不足 拟将女警消息称叙化武调查报告或为查明肇事者提韩国青少年自杀率10年增近60% 升日女校女生因在电话亭内放烟花恐吓男生英拟对\"高危访问者\"征收高额签证月球,你还有多少秘密?肯德基冰块不如马桶水 冰块菌落数量高范冰冰选男标准首次公开 幽默调侃展现高圆圆汤唯刘涛景甜倪妮巩俐 走红毯从柳岩孙俪陈奕迅李连杰章子怡 揭秘当红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赵薇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唐嫣戚薇女星心机Jessica&Krysta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允儿泰妍EXO伯贤Tiffany尼坤柳岩戚薇童谣霍思燕刘羽琦 未PS照还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