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的颜色 可能提示这些健康问题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1:51

流鼻涕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可无论是感冒还是鼻炎,我们往往是擤完鼻涕后用纸包好,然会快速扔掉,实在不愿打开多看一眼。至多,是在孩子鼻子下面挂着鼻涕时问一句:“怎么又流清鼻涕/黄鼻涕啦?!”

而美国克里夫兰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Raj Sindwani却表示,虽然医生一般不用鼻涕的颜色单独作为疾病诊断依据,但它能够帮助我们大致了解鼻腔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就医指明方向,做到心中有数。

所以以后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擤完鼻涕都最好打开纸巾看一眼,然后再扔掉。

鼻涕的颜色包括以下几种:

1.清鼻涕:

事实上,人的鼻腔每时每刻都在分泌黏液(每日可达数百毫升),以湿润鼻腔黏膜并粘住所吸入粉尘和微生物。

这种鼻涕成分的绝大部分是水,还包括少量蛋白质、抗体和溶盐,因此呈清水样。健康状态下,人的鼻涕不会从鼻孔流出,而是随着鼻黏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到咽喉部,然后被咽下,也有一些留在鼻腔内蒸发、干结,最终形成鼻屎。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指出,如果感到清鼻涕明显增多,需要注意是否已经“中招”(患有感冒)。感冒初期,鼻腔内腺体分泌物明显增多,鼻黏膜充血肿胀,人因此会有“清鼻涕流不完”的感觉。

2.黄鼻涕

当病菌入侵机体时(譬如感冒),作为“机体卫士”的白细胞便立刻“奋勇杀敌”,将病菌包围并吞噬。之后,这些白细胞的“遗体”和其他战斗中的残骸会随着鼻涕一起被排出体外,所以到了感冒的中后期,鼻涕不仅会由无色变成黄色,也会更稠更厚,即脓黄鼻涕。

3.绿鼻涕

流绿色鼻涕有可能是鼻窦炎的症状,急性鼻窦炎也是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如果流脓鼻涕持续2周未见好转,或伴有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4.粉/红鼻涕

流粉色或红色鼻涕往往是鼻出血的表现。先别紧张,其背后原因其实可轻可重:

感冒或空气干燥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致使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出血。而外伤也是鼻出血的重要原因。

如果一个月内出现2次以上鼻出血,且出血量较大,可能是血液疾病的征兆,需尽快就医。

8月64城新房涨价 郑州涨5.6%领品牌鞋业折扣店加盟哪个牌子好? 欧维本来想当“婚房” 现在却要退房 付违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3187亿 通行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3187亿 通行单霁翔:故宫所藏外国文物都是干净的本来想当“婚房” 现在却要退房 付违本来想当“婚房” 现在却要退房 付违李敏镐宋承宪 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韩剧李敏镐宋承宪 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韩剧南阳公司员工买苹果手机或遭辞退 公司90后女星开始玩心机?徐璐PK郑爽谁90后女星开始玩心机?徐璐PK郑爽谁中秋出游报告:台风天难抵游客热情 杭美素佳儿奶粉迎来换新之旅,呵护宝宝健干洗店加盟连锁经营好吗:UCC国际洗伊味儿教你识别零食店加盟的骗局钉钉创始人:已有超过240万家企业组挡不住的高房价:地方调控仅试探 大招蚂蚁“恋上”肯德基,马云在下一盘很大2016空气净化器十大排名发展 空气资金引而不发 3000点盘局难破全国唯一一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全国唯一一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农业部今派调查组广州明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舌尖上的美味老港记 甜品加盟机不可失H5自助建站工具排行榜,听听百度怎么朋友说他参与了天宫二号点火 我信了行业潜规则:郑州婚纱照工作室前十名婚江苏宜兴一新楼盘现大面积爆裂 所用混美容效果超群的牛油果 除了拌沙拉还可上海:编造散布谣言的部分房产中介被立女演员徐婷病逝拼命工作为家还债 81义务宣传禁毒25年 夫唱妇随还开办过英国BBC记者在杭州街头采访育碧果然不适合做网游 两款网游宣布年慈溪孙氏后人带着传家宝上央视 展示望继刘慈欣后 清华学霸郝景芳凭《北京《中国新歌声》汪峰战队10选5 谁能莫斯科大雨滂沱 降雨量刷新129年来培养下一个孙杨?让孩子学游泳需要做好中国近3亿人确诊慢性病 六成与不良生里约奥运会期间 杭州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活人挂车前 西安交警:这种遮挡号牌方德国悼念枪击案遇难者浙江绍兴10位“酒娘子”惊艳出炉深圳医改取消医务人员编制 医生年薪可两高中生闹分手致一死 男生将女生推下19岁女孩两次跳河自杀 5人施救6人